星期一, 5月 25, 2009

為什麼在大學練習寫程式

寫程式是種邏輯訓練,頭腦體操,就算以後你不走這行,你還是因此變聰明了。並不會有所謂白學的問題。

事實上,很多電子系校友也不從事電子這行,例如有個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就是我們系友,他雖然早就不碰電子,但是他還是覺得電子系給他的紮實工程背景訓練,是非常寶貴的一段學習經驗,並不會因為以後不走電子,現在學的東西全部白學。

電子系同學大多不重視寫程式,想不透是誰給他們寫程式不重要的錯誤概念,事實上寫程式對電子系同學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資工系,無論是通訊,數位,用到程式 的機會極高。現在的系統講究智慧,智慧從哪裡來? 當然是軟體。以手機為例,手機硬體大同小異,功能差異性主要來自軟體。所謂科技來自人性,軟體居功厥偉。

電子系不等於焊電路接麵包板而已,所以千萬不要輕視寫程式。寫程式的好處如下:
  • 以後工作用得上。現在的世界是買硬體送軟體,以後是買軟體送硬體。
  • 訓練清晰頭腦,培養邏輯思考能力。
  • 快速試做一個概念,因為你在耗時耗費實做之前,即可先用軟體程式模擬。如果結果不錯,再去實做不遲。

沒有留言: